星期五, 3月 27, 2009

甘比亞流水日記 -- 2008/03/04 理智快斷線

03.04 初級班再開課


初級班的第一天,同樣地,預計三點的課程是沒機會準時開課的,學生們一個個從外頭走來,其實在這種炎熱的天氣裡,只要肯來,我也不再苛責什麼。在電腦教室裡向外望去,豔陽方熾,亮閃閃地讓人爭不開眼,只能在白花花混沌一片中看見遠方漸漸冒出來的人影,在蒸騰熱氣下扭曲變形的身形像好萊塢西部片裡隅隅獨行荒野鏢客,穿過荒山惡水向我走近,來了,學生來了。

我自忖,在如此強光下只消半小時,我大概就乾枯成一具木乃伊了,這些讓人驚奇的當地居民是遺傳呢?還是訓練有素?還是環境下的不得不然?如此耐旱耐熱,令人拜服。在這種情況下上課,對彼此都是種考驗。

新課程有不少新面孔,有農業研究院員工、農民組織人員跟一位狀似NGO要員的中老年男子,只有他開車,一台大大的吉普,車旁寫著農業計畫名稱,每個人好像都認識他,應對之間顯得相當敬畏。這不關我的事,我只管教我的電腦課,因為是第一堂,做完課程簡介後,剩下時間就是認識學生,瞭解學生需求與學習目標。『何各言爾志?』我說。回答在意料之內,千篇一律地都是希望學電腦能賺比較多錢,驕其妻妾。此時那位威嚴人士發言了:『學電腦當然是想要有更好的生活,但是我們往往難以學得精深,也不像在首都的人那樣有機會。』這幾句話說的中肯,我不禁點頭:『所以課餘時間電腦教室都有開放給任何想練習電腦的人。』他猶未滿足地回應:『話是這麼說,但我們大部分人都居住在其他村莊裡,叫我們跋涉過來用電腦還是很麻煩的一件事』(確實如此,我也沒法子,誰叫只有這裡有電腦教室。)我只好跟他解釋,這間電腦教室也是因為台灣的外交部經費才得成立,目前也沒法子在基礎設施仍相當缺乏的貴國,廣設電腦教室,以供在地學習。『嗯!』他哼了一聲,接著表示懷疑學生在這裡可以有效地學習好電腦,因為只有這間電腦教室有電腦,形式上壟斷了他們對電腦的使用權。(天啊!驚人的推斷!這什麼邏輯?我的火氣好像被他倨傲的態度點燃了,還是只因為外頭的溫度太高呢?)『所以』他總結道『台灣人應該送電腦給我們,讓我們回家後還可以繼續練習,表現傑出的學生,像是班上的前五名都應該獲得一台電腦當作獎品。』

送他們電腦?『啵!』我好像聽到腦血管迸裂,瞬間,理智已被淹沒。馬的,送你們電腦回家用?當作獎品,虧你們說的出來?你們這群只會伸手要錢,卻什麼事都不肯做的無賴!最好台灣人有錢到可以送你們一人一台電腦,你們會怎麼用電腦?十之八九,電腦只能在晚餐時,當成放置鍋釜的桌子吧!

看我臉色一陣紅一陣白,那位威嚴先生趁勝追擊:『台灣人不是電子大國嗎?電視廣播上常常在講,你們有那麼棒的電腦工業,應該多送幾台給我們才對吧?』

對!沒錯!我正這麼打算,整台電腦都給你!火冒三丈的我不知那兒來的怪力,舉起身前的一台電腦主機奮力往他臉上砸去。同時一個箭步竄上,重重踹在已被砸平的大臉上…好,舒服一點了嗎?讓我們按下重置鈕,跳回未衝動犯下慘忍血案的現實吧。

在情緒暴衝,理性系統自行重新開機後,我深深吸了口氣,平靜地對他說:我是志工,我沒錢,我所屬組織也沒那麼多錢,你應該跟我們外交部反應(他們多的是錢,多的是來自辛苦納稅人,卻花得輕輕鬆鬆、不屑一顧的錢。),他們會做進一步的評估,同時貴國應該也要能展現誠意,在國民教育等必要環節上,做適當的配合。
他還是執意應該要由我積極跟外交部反應,甘比亞人民缺電腦,既然是關係緊密的邦交國,是朋友,就該幫助他們,趕快把電腦送來。

一席話聽得我頭上冷汗涔岑而下,這種心態是少數人呢?還是真的大家都有這樣的念頭呢?真的只要貪婪地向有錢的外國人不斷需索,生活就真的可以改善嗎?被寄望成為施捨者的我們,該扮演的角色是什麼?希望他們只是在跟我開玩笑。

對,說的沒錯,台灣人很會做電腦,一天到晚都在世界各地,誇耀台灣電腦產業很好,所以送甘比亞人幾台電腦回家用,似乎是情理之內。但是,當地人拿電腦要做什麼?他們真的需要電腦嗎?愛心、善意等充滿溫暖的字眼不該是浪費資源與成就自我優越感的藉口,感性有時也需要理性的輔佐。

不曉得這些常常開口伸手要求外來援助的人們,是自慚於先天環境的劣勢,忿忿外來者在此地造成的歷史傷痕?還是習慣於迎合外來者的虛榮心態,需索乞討只是改善生活的手段罷了?或純粹拿我尋開心?我只能祈禱是最後一項。

標籤: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