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12, 2008

甘比亞流水日記 -- 2008/02/14 電腦初級班結業考試

2/14 期末考

考試在一般人眼中多是件大事,關乎老媽會不會拿藤條給你一陣教訓,關乎能否盛氣凌人地在同學面前走過,也關乎能否拿到學分,更攸關能不能拿到畢業證書。在西非,至少在我待的村子,考試,至少是電腦教室的考試,反而有點像傳統節慶活動,學生早早到達會場,歡欣鼓舞地迎接主考官我的到來。在一陣熱烈寒喧後,因為我強自嚴肅的表情而暫時安靜下來。因為教室電腦有限,得分兩梯進行,第二梯考試的學生有多一小時的準備時間或者聊天嬉鬧的時間,但是得待在教室外頭,他們很識趣地躲到較陰涼也較遠的廊簷下,雖然偶爾仍然會有誇張的笑鬧聲傳入教室。

在今天這個基督教世界情人節,剛好我安排期末考,看學生專心致志、皺眉縮鼻、咬唇撓腮地盯著考卷,連我鋼鐵般的硬心腸都有點不忍。不過,這只是暫時性的假像,在有效地軟化了我的心防後,我的寶貝學生們很快地展露出在草原當個狩獵專家的一流生存技巧:細心、冷靜地觀察,然後果決地行動。於是,他們偷偷地傳遞答案,不露半點聲息,或者悄悄地把筆記本翻開,如同書無意間攤落在桌上,又渾然天成地書頁內容與考試題目相關,再不久又機緣湊巧地被教室外的微風吹到與下一題目相關。在肅穆氣氛中,一切悄悄進行,他們以為我被蒙在鼓裡?開玩笑,我考的試可能比他們上大號的次數還多,我只是安靜地將一切看在眼裡,畢竟只要他們還肯重視這門電腦課程,願意吸收點書本上的知識,願意翻找自己的筆記,這樣的學習態度對我來說已經夠了。

完成簡單的紙上測驗,還有真正的挑戰 ─ 上機考試,這可就半點造假不得,他們這時才慌了手腳,當然電腦裡頭的許多概念實在非常抽象,要他們理解「檔案」或「資料夾」這種超時間空間的概念實在也是強人所難,不過這是跨進現代電腦世界的一步,請原諒我的殘忍無情。

上機考是個大考驗,除了少數幾個有幸在之前有學過電腦的學生外,其他人多惶恐無措,像熱鍋上的螞蟻,他們這時已顧不得獵人的矜持,開始探頭探腦,交頭接耳,四下亂竄,我當然得出面要他們安靜一點,不要離開自己的座位太遠,小心莫碰著了桌子角等,當然心底下還是免不了嘆息:果然,電腦這東西離他們還是相當遙遠,電腦中的概念在他們的日常生活中也難找得到類比與象徵的具體實物,在資訊不發達的所在,實在不能太苛責他們。


考題出的難,我私下以為這是培養學生建立學習態度的必要方法,要讓他們知道得到在這間電腦教室必須學習達到一定的效果,不是坐著吹冷氣、然後聊聊天、笑一笑,就可以拿到那張證書。當然順便建立這間電腦教室課程招牌,那裡的電腦老師,那個可惡的白皮膚的老外,是很嚴格的,不是輕易可以過關的。

標籤: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