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12, 2008

甘比亞流水日記 -- 2008/02/18 回來Sapu

Feb. 18, 08 Home sweet home

豔陽高照。
離開海邊的班竹,立刻可以覺察氣溫的快速爬升,車外溫度計始終沒有落到四十度以下,就算是停在樹蔭下等待渡船,溫度計還是游移在 41, 42 之間。『以二月來說,是有點不尋常,不過,這種溫度沒什麼好讓人擔心的』技師說,『真正的夏天還沒來呢』呼,那到底會是個怎樣嚴酷的氣候呢?

資訊匱乏的小村落

Sapu當地人不知怎麼地,彷彿每個人都知道我去了首都,見到我都興沖沖地問我班竹好不好?那兒天氣好不好?那兒的人好不好?那兒的市場好不好玩?是習俗還是對首都的無限遐思?我雖然一時手足無措,還隨即恢復一貫的客套敷衍:那邊很好,天氣也很好,一切都很好。

想想,這也沒什麼好奇怪的,Sapu的外來資訊量實在很少,只能靠收音機聽到政府偉大成就和行政宣導,任何一點芝麻小事都可能是茶餘飯後的重點話題,而且會一直重複到大家都生厭,有人離開村子就是大家的話題了,而且還是去首都呵。就像是住在鄉下的我,幼時對台北市的繁榮總是深深好奇,遇到同學放假去台北玩,也是會一再追問台北的各種食衣住行,從中滿足自己的想像,原來台北是這樣神奇的地方啊,連台北人也與我們不同喔!

因為交通成本昂貴,到首都去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對大部分當地人來說,首都是個什麼樣進步繁華的地方,都僅止於聽聞傳說,沒有機會親眼見證,也不像非洲以外地區,有電視畫面可以滿足偏遠地區居民的好奇心和奇觀想像。這樣是好事卻也有壞處,好事是他們可以在現有資源下快快樂樂地過日子,壞處就是對外在世界的無端想像容易讓外人嚇一跳,也讓來自首都的人有機會大吹大擂一番。

標籤: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