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12, 2008

甘比亞流水日記 -- 2008/02/17(2) 買與賣



今天跟著鄭技師去湯吉(Tangy,音近閩南語”賺錢”)買魚。一個小小漁村,在首都班竹的西南邊,約三十分鐘車程。

未走到海灘,鼻腔已明顯感受到海的滋味,魚腥味重重地撲來,讓人閃避無處。用手隔開懾人的陽光,海岸邊不遠處約有四五十艘的小漁船在補魚,不少已經收獲完成,正要返回岸邊。漁船為傳統木製船身,班竹附近所見漁船或小貨船皆是相同造型,十公尺左右的窄長船身,同時繪以色彩斑斕的條紋和幾何圖形,還挺好看的。

此地的漁市最不缺的就是香聞數里的漁腥味,和聞香而來的一群群海鳥。走在海灘上,我忍不住地發暈,只能皺鼻縮眉,一臉怪相地跟著技師在海灘及成群的魚屍中梭尋。此地漁市應該有不少外國人光顧,魚販(或者該說魚貨仲介商)一見我們就眼睛放光,甫自下車就亦步亦趨地跟著,嘴說、肘抵、手拉,差點整個身體貼上來,使出渾身解數,就是要我們光顧他的魚獲攤。

沙灘高處有一堆白色的冷凍櫃,有些褐鏽斑駁地爬在上頭,隱隱形成漁市的特殊購物區塊,就像大賣場的生活家電區,帶著冷冷的科技感。不同的是此地有濃濃的人味,相同的是冰箱全部都沒插電,櫃裡頭放著一些冰塊〈或者說本來有放冰塊〉,保持低溫,從漁夫那兒收來的各種魚獲,無精打采地躺在一塊兒,大大的眼睛透露出一種對生死的釋然與此地局促空間的漠然。

魚販一見著老外來買魚(他們原本就是專賣給老外的),價錢當然都是獅子大開口,像我這樣錙銖必較的小氣份子,要買魚就得展開冗長繁瑣的討價還價。

『400?』
『太貴!』
『那告訴我你的最佳價錢吧。』
『嗯...阿~100』
『老兄,你在開玩笑吧?認真一點嘛,OK?』
『我是認真的』
『老兄,你不是真的想買魚吧?你看看這魚多新鮮多漂亮啊!』
『好吧,那,再見』 等到走出數步,他又隨後趕上。 眨了眨眼,臉上還是一樣狡獪的笑容,招了招手。『老兄,來來來,來來來。』

以為他肯接受價錢了,隨他走回攤子前『你看,魚很不錯吧』
『我知道,剛才看過了』
『那,一尾400』
咦!?跟一開始的價錢一樣。『400?』我說。
『對,只要400』
我硬生生將嘴邊的三字經吞下,淡淡地說『No, 100。 You’re wasting my time.』
不多費唇舌了,轉身就走,他還是會追上來,想盡法子把客人拉回去,再問價錢,還是400,他們對這種遊戲樂此不疲。不過我買不起這種價錢,去找其他手頭更寬的人吧。

最後買了六尾(好像是?)黃鰭鮪魚,原本一尾350,最後六尾算750。
回家後有海魚可以吃了。

標籤: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