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18, 2008

甘比亞流水日記 -- 2008/01/05 腳踏車的小件事

1/5 Saturday

錢想怎麼花?

有技師提醒這屆替代役男每月有經費可以改善生活品質,似乎在這群小朋友間興起一陣小浪潮。早買早享受,有經費可以用,不花白不花。這似乎是人之常情,尤其來到這裡並非自身所能決定,履行軍旅義務的同時,國家提供相對的福利,已經都在預算之中,當然可以花得理直氣壯。只是,這種鼓勵過度消費的話語,不禁讓我反思這筆費用的原意為何?是為照顧基本生活條件,以適應國外的物質缺乏?或衣食無缺顯然不夠,應該補償性地讓役男享受多一些,以高級的物質逸樂稍稍彌補離鄉之苦,錦衣玉食也是當然?

當然每個人對基本生活條件的標準不一,有人慣於粗茶淡飯,亦有人食不精,絕不就口,若在軍中,統一規範下,並不易紛爭,不過,在這兒個人標準不同,偏偏經費常綁在一起,如何妥善討論出一方案,替代役男要好好協調了。當A役男興沖沖提出一方案,卻立刻遭到B、C役男高聲反對,A役男的感受及想法是什麼?B、C役男有與A役男溝通過,並尊重彼此價值觀嗎?各自有盤算,或許會有某些矛盾,他們會找出最佳方案的。


腳踏車與我,在甘比亞

讓我先把一些要素釐清一下:星期六都有市集, 星期六不用教電腦課,腳踏車剛修好,廚房的食物存量處在警戒線上下,事情很明顯了,今天是個騎單車上市集的好日子。

一切都挺順利的:我在市集裡亂繞一通,跟不會說英文的老婆婆比手畫腳買了些花生,跟笑容甜美的小妹妹買了洋蔥,買了茄子、燈籠椒、baobao果,放棄價格驚人的大蒜與賣相奇差的馬鈴薯,呼,採購完成,腳踏車看來龍精虎猛,時間也差不多了,盤算回程時陽光不會太熾烈,跨上我的愛車快快樂樂地回途。一切順利,美好的採買行程。你或許開始狐疑該要有倒霉事發生才對啊,如果剛好你有些心急,於是開始咒罵我這混蛋:這樣瑣事也能寫上一段,請緩上一緩,何不喝口茶呢?難不成,只要看到文章出現腳踏車、市集等,你們就開始期待慘劇、厄運與機巧狡詐的交鋒?我該不該以此機會,站在道德的制高點上,狠狠訓你們一頓呢?不過,善良的我不習慣讓你們失望,且聽我道來。

剛離開 Brikama Bah不遠,又到了每次都要考驗腳力的小丘,騎越這條道路已經駕輕就熟的我,這時不免有些托大,前不久剛修理過這台老牌鐵馬,似乎該試試後齒輪變速的能耐。
輕按一下,沒有什麼反應?哼!這懶痞子骨頭,不多下點勁道還真不知誰才是當家的。
我右手大拇指毫不留情地擰勁往前推,同時腳下不放鬆地踩踏。
果然!在喀喀兩聲後,腳踏變得輕鬆起來,而且輕鬆地幾乎感覺不到重量。
等等,不對勁!我的理性立刻提出警告,難不成?難不成,我這麼快就習得了武當派的絕世輕功『梯雲縱』?
如此凌虛御風,搏扶搖而直上,彷若騰雲駕霧般的輕鬆暢快,就記憶所及,來到非洲後僅有一次,就在我去Jahaly的路上,同樣是上坡,同樣要變換後齒輪,不會又跟上次一樣,烙鍊了(台語,鍊條脫開齒輪)吧?低頭一看,嘿!?沒有,沒有看到脫開的鍊條垂掛在前齒盤上,嗯?更嚴格地說,我好像沒有看到鍊條掛在齒輪上。沒有鍊條!?我睜大雙眼往下探。真的沒有!我的鍊條到那裡去了?
我旋即停車,眼前這一幕幾乎使我癱軟在地:我的腳踏車鍊條斷了。老實講,對一個自小在自由地地區台灣如此繁榮富足社會長大的我來說,有記憶以來,還是第一次看到有人騎斷鍊條,莫非是練了大力金剛腿嗎?我只想發笑,這麼荒謬的場景,每個人都該笑的,除非你發現當事者是你。我瞄一眼漸漸正午的太陽,拉低帽緣,拾起脫落的鍊條,用滿是油汙的手牽著腳踏車,邁開我的大力金剛腿慢慢走回去,花了一個多小時。或許在甘比亞,我有資質成為腳踏車殲滅者,就算是狂派(*1)的腳踏車,我也可以輕鬆以對。


Lumo 買茄子

我一度懷疑,此地物價這麼高,當地人怎麼過日子?後來經提醒,物價高是因為我們享有 touba price 的優惠。Touba 是當地話的老外,只要不是非洲黑人就是Touba,當地的 local price 我是沒機會買的,我想想這也合理,在這頗有社會主義共產部落思想的地方,有能力的富人出比較多錢,也算是合理。國父孫中山在國中還是高中教科書上不也提醒過我:有能力者當造千百人之福。面對老黑對我輩有錢異鄉人的漫天喊價,我也不會太過執著於殺價,畢竟,老黑這種削凱子的行徑已經是一項傳統,不這樣做好像不夠社會化。
話說在市集中,在蔬果攤間閒逛,看到茄子長得還不錯,一簇一簇地擺在塑膠布上,隨口問問價錢,五塊錢,我再確認是一堆五塊錢。不多說,五塊錢立馬遞了過去,擺攤的太太卻只拿給我一根茄子,我只好扳起臉孔,瞪大眼睛跟她抗議,她大概也覺得過意不去,多補一條茄子給我。不想太為難她,不過原本一堆茄子(四、五根左右)的價錢如果只換到一根茄子,這委實太誇張到無法接受,價錢合理,閉一隻眼就算了,不過見微知著,老外的生活成本跟當地人無法同等比較。


註 1. 《變形金鋼》中的反派,首領為密卡登,還是密卡稱,我忘了?註 2. 後來將腳踏車牽回技術團的 workshop,工頭 Niyashi 看了看吩咐工人將鍊環一節敲掉,再接上即可,果真神人也。

標籤: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