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06, 2007

貧窮是誰的錯?

在我所成長的環境下,無庸置疑地,貧窮必肇因於自己的懶散怠惰、不夠努力,最多再加上幾分時運不濟、環境逼迫,畢竟我們已經太習慣聽到那些被標舉的成功人物如何堅苦卓絕、忍氣吞聲、懸樑刺股、臥薪嚐膽、鑿壁借光、宵旰勤勞、打落牙齒和血吞,只差沒有圖窮匕現、賣藝兼賣身,然後跳脫貧困,苦盡甘來,衣食無缺。人定勝天,只要個人努力就永遠有機會。

但是環境呢?如果沒有環境當中的資源:出身、教養、文化、培育、體制等,個人真的都可以脫離貧窮嗎?

我們理當服膺的是資本主義下,人人都有機會,只要時機對了,都可以發大財、成就大事業。

不公平?喔,那只是少數的例外,不能當作藉口。
即便,不公平一直都存在。

不公平,或許存在你我之間,或許就在環境裡。
不公平,可能在生命的一開始。
想像一下,如果出生在甘比亞,原本生長環境中的資源:出身背景、社會福利、教育機會、經濟穩定、家庭薰陶、品味涵養恐怕都會萎縮成為缺水的草耔。全家人生活在小小的茅草屋下,農作看天吃飯,沒有床墊枕頭,沒有水電瓦斯,沒有資訊管道,沒書沒筆,連上學的錢都少,目光如豆,只有偶爾撿撿木材,摘些果子,勉強過活,我的人生觀會是如何?我的生命態度會是什麼?對個人努力還能抱持多少信仰?對環境的信任能存幾分?

這應該可以算是環境的不公平吧,想像自己與當地人易地而處,會怎麼看待來自眼前這位充滿新奇的與自我優越感覺的白人,他又會用什麼眼光看這個窮鄉僻壤裡,缺乏上進心的蠢笨無知黑人呢?他們眼中的出身在非洲村落中的我,為什麼會有如此的思考模式及價值觀呢?

我大概是文化相對論的信徒,在甘比亞當地人面前,我是否還能用自己的價值觀來評價眼前的一切,批評他們的懶惰、不作為,然而,他們在這個環境下,學到的就是這樣的處事態度,他們受的教育不是我們的教育,這個社會也還未全面地接受優勢西方文化,那中間的歧異需要時間,需要耐心,需要信賴,需要更多人對他們的感同身受,需要關懷與勇氣,讓有心作為與行動的人可以有機會,等待社會環境成熟。

貧窮,或許不全然因為個人。

2007/11/02

@Sapu, Gambia


PS. 此地是否真需要改變,我沒有答案,不過在全球化這個巨獸腳下,西方優勢文化的普世價值將慢慢滲透進人心;人心是否需要改變,我們能不能扶想要改變的人一把,還是得看我們如何一點一滴地教育及改變這個環境多少。

該死的,想法怎麼這麼左派?而且還是歐洲社會福利國家的觀點。認清現實,希望自己不會在太多時候存有過多的浪漫想法。

標籤:

3 Comments:

Anonymous 匿名 said...

亮哥哥啊,我想,就因為不管我們怎麼嘗試解釋歷史及社會脈絡對現況所造成的影響,對於不公平這個事實大家依舊無法釋懷,也因此有命運論的出現。也許在我們短暫的志工生涯、亦或者半長不短的人生中,永遠無法釐清這些大哉問,然而知識是累積的,就讓我們一邊思考而一邊期待在未來這些終有解答。

21/11/07 09:31

 
Blogger Fagus Chou said...

這個問題我曾經思考過一陣子。資本主義社會中的窮人,百分之九十要為自己的貧窮負起責任;但國家社會大環境的貧窮,就真的很難歸咎責任了(唯一覺得合理的解釋是因果受報的觀念,要怪,只能怪自己前世沒有做夠多的好事了....)。
不過,我們很容易以自己的價值觀來衡量別人的生活,也很容易塞給別人我們覺得重要(可是別人不一定需要)的東西。因此,可以好好想想的是,他們的懶惰會不會是因為他們對未來沒有期待,也不覺得有改變的需要呢?又或,即使改變了,追上西方社會的觀念,而摒棄了純真的天性,對他們來說真的是一件好事嗎?
以前我是見不得別人"不好",一定得"推"別人一把的人,可是那像是在玩拔河一樣....很累。現在我會選擇隨緣;當別人真的想改變的時候,就不是任何人可以擋住的了,到時候就順水推舟,事半功倍了。

24/11/07 04:07

 
Blogger Fagus Chou said...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24/11/07 04:15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