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18, 2008

甘比亞流水日記 -- 2008/01/08~12 腳踏車、市集

1/8 Tuesday
包裹終於到了。
晚上接到團長電話,通知有包裹。好不容易,我都快忘了有這回事,出發前寄的箱子,忘了是不是十月二十四,在經過兩個多月的流浪後,終於到達。
打開後,還是後悔書帶的太少,有幾本想要好好花時間看的書還是沒放進來。意外之喜,倒是那兩包酸梅。

1/10 Thursday
女傭的的肚子越來越大,問她是否懷孕。回答說沒有,只是肚子生病,要吃藥。
我順便問她結婚了嗎?幾歲? 回答未婚,現年十五歲。
真是見鬼了,她之前在團部幫傭的資歷算進去,豈不是十二歲就出道了,了不起。而且肚子大成那樣應該真的是懷孕吧。雖然說沒必要理會一個蠢老外對隱私的窺探,不過回答如此glib,好像不大可信。
後來聽黃伯伯說,她已經不知有幾個孩子了。嗯,不說實話是為了隱私的還是有什麼原因?

1/12 Saturday

鐵馬是我在甘比亞的知心好友,當我以脆弱且無防備的柔軟屁股貼在其上時,總可以感受到它的堅強與可靠,我總是滿懷感激地拂拭掉手把上的灰塵,讓它伴著我意氣風發地馳騁在非洲大陸…的小村莊裡,可是最近關系似乎有了些變化。我發現這一兩週以來,牽著它走的時間遠比騎著它的時候多,當然是輪胎一直破,又得一直補,我不禁懷疑是它在駕馭我,而不是我駕馭它。
昨天下午,它老毛病又犯,前輪又平了(flat tyre)。老馬,別耍脾氣了,前一天下午才幫你換的新內胎,才一天就破,以後我們還怎麼相處下去?啊!什麼?你說是外胎有問題,保護不了新內胎?嗯,看來橡膠老化還蠻嚴重的,好吧,今早咱倆就殺去 Brikama Bah幫你換個新外胎,開不開心啊?

Brikama Bah 腳踏車行,靠獨門技術,馳名遠近,因為是附近地區唯一無二的一間。照例,車行老闆 Omar先跟我講價錢,新外胎一百五十塊成交,老馬,要乖喔,等我逛逛市集後,就回來帶你,到時候你就有像風火輪的新外胎囉。
四十分鐘後,我拿出一百五十塊給Omar,他向上的手掌卻還停在空中,不對,這老傢伙一定又有後著。果然,他開口說得要再多付二十塊錢,換胎的工資,我差點三字經脫口而出,不過這裡可不比台灣,我在這兒可是白人,得自重身份。我剛準備爭論,旁邊的修車小弟及顧客也紛紛跟我說多付錢是應該,因為他們幫我換了胎,原來在非洲腳踏車店的規矩與台灣不同,怎麼之前跟鄭技師來時沒跟我要錢?我是小白人,比較好欺負,之前被宰了好幾次,不宰白不宰。不過,今天不管怎麼說,擺明是坑人,也就沒掏錢的必要,只是周圍來勢洶洶的黑色臉孔,還是多說幾聲謝謝,趕緊走人。
回到住處,怎麼前後輪都癟了?仔細一看,怎麼打氣接環的橡皮套子都不見了,該死的,Omar那老滑頭,我一時不察,著了他的道。
雖然說套子跟漏氣沒有直接相關,不過還是有點惱火,再想到前輪圈非正圓、前輪歪曲,已經給他修了四五次,還沒搞好,花了一堆冤枉錢,就讓人覺得洩氣。
老鐵馬,看來咱倆又得跑一趟了。

**********

到了週六市集,照例亂走一遭,照例看到茄子要詢價。一堆多少錢?擺攤的婦人說十塊錢,我再確認價錢無誤,準備要掏錢。因為攤子主人不太會英文,這時照例隔壁攤較世故的婦人就來幫手了(註 1),不由分說將一堆茄子分成三小堆,然後跟我說一堆十塊,我有點傻眼,回頭看原本攤子的主人,她只是微笑,表情帶點無奈,猜不透想法為何。不過既然別人幫她出頭宰老外,她照例不能說什麼,免得壞了規矩。我開始跟後來那位婦人殺價,神奇的是她英文也不好,再拉一個路人充當翻譯,事情有必要搞這麼大嗎?我挑了其中兩小堆,要求十塊錢買下,婦人堅持二十塊錢,勢要弄個魚死網破。夠了,我沒耐心了,我跟她們說不買了,竟然不行!那位半途取得替理權的婦人說我浪費她們的時間,必須付錢,這說法頗有點道理,於是我反問她:那我的時間,她們也要付鐘點吧?她振振有辭地說她們從遠方跋涉而來,叫我趕緊付錢。我只好跟她們(包括原攤子主人)低頭道歉說沒法子付錢,一路說著Sorry,慢慢離開。
我已經較能夠不再堅持原本的價值觀,這裡的文化還是陌生,不需事事挑戰這環境中養成的行為與習慣。我感到比較抱歉的是原本攤子的主人,最後生意還是沒做成,很抱歉,我已經退到底線後了,錢就是掏不出來。

註 1. 許多本地人不諳英語,也不曾跟Touba老外做生意,於是當老外小白光顧,不知如何開價錢時,若旁邊有經驗,或臉皮厚,或知道老外價格行情(Touba Price)的前輩就會義不容辭,插手,甚至接管這次交易。

標籤: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