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09, 2008

甘比亞流水日記 -- 2008/01/24 國會議員選舉日

Jan/24, 2008 選舉日

今天是甘國國會議員選舉,省不得要去見識一下。

最近的投票所位於Saruja小學,約十分鐘左右的單車行程,在規定投票時間結束前的半小時,與役男皖傑頂著炙熱的陽光,興沖沖地到達投票所,想要開開眼界。舉著相機的我,在領票處前探頭探腦地張望,想要窺伺異國的投票程序及執行狀況。果然被選務人員察覺,並給予口頭警告:投票所禁止拍照!

依照慣例,就算是執法人員說的話有時也要懷疑一下。我沒有妨礙選務進行,也未侵犯被拍照者的隱私權,既然是個(公開的)國會議員選舉,總不會連拍個投票所都不准吧?
選舉監察人(*1)嚴肅地告誡:這是規定,不能讓外人隨便拍攝甘比亞的選舉情況,以免在媒體上流傳或是有不實散播。嗯,話說的周詳,考慮相當周到,不會是對自己的選舉制度及程序沒有自信,不能接受外界檢視與批評吧?會不會是這位黑老哥見我面善可欺,胡謅亂蓋我?

我不得其門而入,另一桌的選務人員招呼我,口氣和緩多了,原來是叫我捐錢。這在此地大多數人腦中是理所當然,誰叫我們是老外Tuba,肥得冒油的角色。一個人要五十Dalasi,我問是不是捐了錢就可以拍照,他笑笑地不置可否,我望向旁邊的其他選務人員,包括維護秩序的軍人,都微笑瞧著我,豔陽下,臉色看不清楚,是真摯誠實、不懷好意還是幸災樂禍?我心下想:這群黑黑滑頭,瞧不出這泥潭子深淺,索性不踏了,瞧著虛實再說。於是留在領票桌前跟那群當地人哈拉聊天,瞧瞧當地人投票狀況(還跟進投票所 – 教室裡頭),拍了選舉宣傳海報的照片,也算是收穫吧。

註1:甘國有選舉監察人,獨立選委會( Independent Electoral Commission) 負責選務,會派員到各個投票所監督投票情況。

註2:甘比亞的投票系統,聽說是英國人幫忙設計的,投票人拿投票證(poll ID,不是身分證personal ID,要申請註冊者才能持有)領取選票,不過選票跟我習慣印象裡的一張紙片不同,此地選票是一個小鋼珠,投票人拿著鋼珠進入投票所,就會看到終點有兩個不同顏色的筒子(因為此地只有兩位候選人),上頭標有號碼及照片,顏色是根據政黨顏色,像壓壓假沒(President Alhaji Dr. Yahya A.J.J. Jammeh)總統的執政黨 A.P.R.C. 就是藍色,只要不是色盲,照著顏色投就對了,不會發生收了錢卻投錯的情況。頭一回見到,覺得頗新鮮的,雖然投票箱比較笨重,搬運上較麻煩,但再細想,如果想作票,也要準備很多小鋼珠,那不容易啊。
此地投票完後,選務人員會將投票箱運至這附近最大的城鎮BrikamaBah的開票所,進行統一開票,統計完後再將結果送至首都。也就是在大一點的開票所就可以看到成千上萬的小鋼珠呢。

註3:當天投完票後,所有人都擠到收音機旁聆聽開票,結果在當天晚上約十點左右抵定,總統率領的執政黨獲勝,得到96%選票,第一大反對黨得票約3%。我猜,甘比亞的國會應該是一黨獨大,此地還不用談什麼權力分享、政黨制衡吧。而甘國的地方政府尚未達到地方自治標準,省長(甘國共有五個省)由總統指定,轄下的縣長則有省長提名,總統同意。

註4:後來的照片因硬碟出問題,回天乏術了。

今天也是離開台灣到此赴任,滿三個月的日子,天氣越來越熱囉。

標籤: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