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10, 2008

甘比亞流水日記 -- 2008/01/25 給借不給借?

1/25 Friday Loan, Wrong?


每個月的二十五日,照例是技術團發薪水的日子。稍稍留心,就可以從他們的眼角眉稍間,看出隱隱的興奮與期待。

之前我對這日子毫無感覺,不過這個月是整潔秩序加強月(此政令執行範圍僅限於替代役男與我的宿舍),我們的庭園工成為被整肅與批鬥的對象,原因是院子內門禁寬鬆,常放任外人隨意進出,還會順便拿些伴手禮離開(常是樹上水果,如我垂涎的柳丁就一顆不留地通通失蹤);同時工作態度過於散漫,常常找不到人,或者交代任務推三阻四,總得三申五誡才勉強動手,有時耍脾氣,惡言相向,雖然沒人聽得懂。

近來,庭院中的木瓜結實壘壘,走過木瓜樹的每個人都不禁行以注目禮,日前有一顆行將成熟的大木瓜不知被誰摘下,藏在草叢中,被我走過時無意發現,找日班與夜班庭園工來雙方對質,儘是交相推諉,大打迷糊帳,最後只施以口頭懲誡。

現在又有木瓜被偷,此風不可長,該是立下規矩,建立慣例的時候了。一番商議後,決定各扣日班與夜班庭園工一天薪水。就為這檔事,庭園工持續與我們爭論,還在黃技師家虛耗了不少時間,回到住處都已經七點半了。

縱然被科扣了薪水,庭園工還是把之前跟役男凱翔借的錢如數回給他,這頗出我意料之外。之前我告訴凱翔直接將金額從庭園工的薪資中扣除就好了,不過,他選擇相信庭園工。如今,庭園工證明他的誠實,慚愧羞赧的是我,那個瞧不起當地人的我。

坐在餐桌前,窗外大片黑幕已經緩緩落下,隱約可見最後一抹絳紅殘霞在天的盡頭,我的目光與思緒亦漸融入深不見底的黑暗之中。那麼,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呢?什麼時候開始我的心也走在暗影之中呢?不相信人性擁有的光明與溫暖,不再輕易付出自己的尊重與情感。因為害怕付出後卻僅換來失望;恐懼真相不是我們所預期的心理落差,以及伴之而來的懊悔苦痛;相信可以改變這世界,卻只能悄悄揀拾那落滿一地的挫折及無力感。於是縮回自己的殼裡,在自以為溫馨歡樂的世界中愉快地過日子。

於是,習慣用冷漠武裝自己,喜歡用距離保護自己,選擇用逃避回答真實的問題。以為背過身子,所有的不忍、不甘、不平、不幸、不公、不義都會在看不見的地方自行蒸發,獨自落個身淨氣爽、塵粉不沾,這是真實生活嗎?還是自我安慰的麻醉藥劑呢?

曾幾何時,忘記了稚童天真澄澈的目光;曾幾何時,失落了童年的夢想與純粹;曾幾何時,猶疑躊躇地邁出每一步;曾幾何時,心裡躲藏的自己竟是如此陌生;曾幾何時,麻木地像個昂貴的瓷器娃娃,精緻、美麗卻冰冷,內心空虛地像是寒夜裡空寥無人的街頭;曾幾何時,不敢再去想人生為何要走這一遭。

是否?恐懼騷動總在內心深處,生活中一切又總讓人惶惶無助,想要拼湊散落四處的勇氣,竟一路是艱難險阻?

沒錯,我沒有把庭園工與我放在同個天平上,我忽視了每個人類都有的自尊與自信,我選擇遺忘關懷與熱忱。

這樣情況發生在我身上,因為害怕對方可能背信忘義,我大概會選擇跳脫人性的考驗,保衛自己的金錢,這似乎是最保險的抉擇?只是猛然發現自己對人性已經愈發地缺乏信心,縱使信任往往需要時間與經驗的養成。

當下次其他當地人用各種光怪陸離的藉口跟我借錢時,我會不會借他們呢?又如果借錢給停園工,我會直接扣薪還是等他還錢呢?

接受如此的人性測驗,是表示對人性的不信任嗎?大概還是省時省力地從工資中直接扣掉吧,只是除了金錢,也許還有些別的價值一起被扣掉了吧。

標籤: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