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2月 12, 2008

甘比亞流水日記 -- 2008/02/06~09 Chinese New Year @Sapu

2/6 Wednesday 除夕

要過年了!要過年了!
華人所在之地都會重視傳統中國新年,雖然Sapu村莊只有區區十多個台灣人,但無論如何都得要好好慶祝過年啊!
尤其在此地平靜無聊、波瀾不興的日子中。 除夕聚在蔡團長家聚餐,慶祝大家度過平安的一年,期待來年能順利平安。


今天訂好初級電腦班結業考試時間,新開課程日期與時間,預計課程結束後給自己一週的假期。

2/7 Thursday 春節

放假,舒服的一天。


2/8 Friday 初二

過期天下雜誌(應該是第300期吧)中,介紹許多人追求的夢想及方法,其中一篇提到有位年輕人以老師為志業,相信「一種途徑只能導向一種成功,既然身為老師就該導引多種方法給學生,讓他找尋出自己的路。」

我非常佩服如此有熱情與信心的青年朋友,只嘆此時志氣消沉,提不起太大的勁兒引導學生找尋自我人生之路。以外地人身份,要融入當地生活,讓當地人願意接納我,不將我視為一個外來異種的存在,而肯把我當成他們的夥伴,願意坦露生活細節及內在想法,殊為不易,要進一步溝通文化觀念只怕遙遙無期。

這一身與當地人相較之下顯得白晰的膚色,在當地人眼中或許怎麼瞧著都顯刺眼,橫看側看都是非我族類,先天外貌的差異既是現有事實,那後天觀念的調整呢?
不幸的,與當地人交談時,從彼此眼中總是不斷地發現疑惑與驚訝,縱使保持一顆開放的心胸,坦然接受所有新奇的想法與體驗,但現有價值觀念的成型多來自從幼年時期到如今的外在人文、居住環境、物質水準,而我所居處的台灣與此地有著巨大的差距,而這並不容易彌平。試想在此地炎熱的下午,同樣走在黃土路上,一樣地衣衫濕了又乾、乾了又濕,對我來說,三公里的徒步行走是艱辛些的郊遊健行;對當地婦女來說,是運送生產、採買所需、關乎全家生計與溫飽的不得不為,縱然肉體勞動的疲憊多半已經習慣,但背上的重擔,使踩踏在沙土上的重量就是不同。處境不同,心態迥異,雖想設身處地為他們想,但囿於所見所聞不廣,也侷限於在旁觀察,難以從實地操作中體會了解。同樣的一張小草蓆,對我來說不過是避免衣褲沾染塵土,用來鋪在地上的一塊草編墊子罷了,還硬梆梆髒兮兮地坐不穩適;對他們來說卻是外出聊天、款待賓客、舉辦宴會、宗教拜禱時不可或缺的生活必要工具,或許有的蓆子還是父親或兄弟所贈帶有外人無法理解的親族或個人歷史價值於其中。

成長與生存環境的天差地遠,使得誠心誠意的體察與諒解像是夜晚酒杯中倒映的月影,可以小心翼翼地靠近欣賞,但卻無法撈起在掌中。可能是我偏激的想法,工業化先進的外國人來到第三世界國家,揚言要融入當地社會,成為當地部族群落的一分子,作個不折不扣的當地人,只能是冠冕堂皇的一面之辭、一廂情願。
現下我這個人格的養成過程,歷經環境與文化的數十載潛移默化,從襁褓之中就在進行,就算過著跟他們一樣物質原始的日子,成長過程中環境的薰陶還是已經來不及了。如果說生命的歷程像是在蓋房子,童年的經歷與回憶像是穩固的地基,每個人都在往上蓋著自己的生命之塔,而任何時刻的人生歷程都會影響後續更上層的發展,在這種情況下,翻新地基也許是件不可思議的挑戰吧。

說了這麼多,只是發發勞騷,要與當地人溝通觀念,挫折是難免的,沮喪也是會堆積的。



2/9 Saturday 初三

今天張北齊大使來訪,傍晚開完會後,再度到團長家聚餐,過年就是不要讓肚子有休息的時間。

今晚聚餐順便有漁業部及FAO人員一同參加,還有美國志工夫婦(Dave & Sharon),,從班竹來的中油蕭主任及台裔加拿大志工Michaele,難得的熱鬧。

標籤: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